欢迎光临微讯网!

微讯网
当前所在位置:微讯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抖音全域兴趣电商:从生意价值到社会价值

2022-06-11 18:54: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几年,一些传统的“老手艺”,正在短视频、直播平台焕发新生。许多几乎要淡出大众记忆的传统手艺,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引发热烈讨论,甚至成为全民关注的“顶流”话题。传统文化的炉火因此越燃越旺,非遗传承的道路更加柳暗花明。

衣袂飘飘地靠一根竹竿“一苇渡江”,心灵手巧地把一个个汉字嵌进豆糖,巧夺天工地镂空雕刻一枚同心球,在江南烟雨中撑开一把千年前的同款油纸伞,制作一束几近失传的南京绒花……这些珍贵的文化记忆,如今已是短视频平台的寻常内容。

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手艺,赢得了网友们击节赞赏。然而,仅仅“看见”还不够过瘾,很多人都希望拥有和体验。在很多匠人的抖音视频和直播间,都能看到网友表达购买、体验的意向。

随着“兴趣电商”的兴起,以“新消费”支持“老手艺”,不仅是市场孕育的新需求,更是传统手艺“老树发新枝”的新机遇。

让更多人“看见”,仅仅是激活“老手艺”的第一步。要让非遗传承转向可持续的轨道,则必须为匠人们探索出一条能够持续获益的道路。毕竟,传统手艺再独特、高超,其本质仍是维持生计的本领。许多“老手艺”走向没落,都是从手艺人无法享有体面的生活开始的。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传承非遗,不仅要让手艺“看得见”,更要让手艺人“活得好”,既接受捧场又拥抱市场,非遗传承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事实上,这种愿望正在照进现实。比如,升级为“全域兴趣电商”的抖音电商,不仅为非遗传承人们搭建了展示匠心和技艺的大舞台,更为他们铺好了“老手艺数字化变现”的新路子。

推广织罗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朱立群,就是这种探索的直接获益者。他把织布机搬进直播间,把产品挂到网上,既让网友们看见了织罗技艺的精湛,也让他们能一键购买优质丝织品,能够亲身体验传统工艺的精妙。“老手艺”有了新销路,不仅增添了手艺人的信心,更推动了传统手艺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

图片3.png

非遗传承人朱立群正在直播

抖音电商第二届生态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看见手艺计划”帮助非遗传承人累计带货成交额年增15倍。15倍增长速度背后,是越来越多非遗传承人走在了“老手艺数字化变现”的路上,是越来越多传统手艺实现了持续的价值转化。

无论是对非遗传承而言,还是对于传承非遗的手艺人而言,这都是一个好迹象。它意味着,一些几近没落的传统手艺人,不仅能活下去,还能活得好。这无疑增添了非遗传承的信心和动力。

抖音电商,是正努力成为“既创造生意价值,又创造社会价值”的平台。对于非遗传承而言,为传统手艺人创造生意价值,实际上就是创造非遗传承的社会价值。当“老手艺”既叫好又叫座,传统文化传承方式也就能实现从手机屏幕飞向寻常百姓家的转变。

事实已经证明,传统文化的传承,最优的路径就是进入市场、融入生活。通过内容、技术和资源的融通,抖音电商正在为非遗传承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它不仅满足了传统文化传播的需要,更是打通了传统手艺生生不息、持续发展之道。

我们乐见更多“老手艺”拥有新舞台,找到新销路。当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被“看见”,当越来越多的非遗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才会让更多手艺人活得好,进而让传统手艺世代相传。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