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微讯网!

微讯网
当前所在位置:微讯网主页 > 资讯 > 正文 >

优投对话清创汇智创新创业研究院,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

2022-04-20 17:14: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优投对话:

分享创投智慧,助力创新创业。《优投·对话》是优投推出的系列访谈栏目,围绕不同的主题,邀请知名的投资大咖、创业导师、专家、创新创业企业家等共同参与,分享创新智慧,输出优质内容。

本期嘉宾:


image.png



叶小云

嘉宾介绍:清创汇智创新创业研究院理事长、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北京市科委专家库专家、上海技术交易所专家智库专家、资深大学生创业创新导师。

累计培育孵化项目2414支,募集基金累计投放支持161支创新创业企业,涌现出深鉴科技、丰川动力、阿丘科技、材华科技、星测未来、阿尔法智联、科技等一批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


image.png


-1-

创业服务 助力创业

“助力创业者,关注一个企业从无到有,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这是叶小云开始选择创业服务领域的初心。她原担任清华大学团委创业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创+三创教育平台运营负责人,16年开始进入创业教育领域,目前已打造一个联接学生创业者与高校、政府、企业的生态平台。创业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叶小云认为最大的挑战其实是工作量,作为一个早期就开始助力创业服务的平台,引导学生有创业的想法到做项目,进行BP打磨、商业模式的梳理以及为其进行资源的链接,而平台每个老师都得同时对接几百个团队,涉及的工作量是很大的。

作为创业导师,叶小云在对学生进行创业辅导的时候,认为创业能力是最主要的因素。强调要具备撬动资源杠杆的能力,懂得做资源整合,才能确保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从机会、团队到周边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在选择创业方向方面,对机会识别也是很关键的。创业者基于某个契机,有了创业想法,此时可能是模糊的,这时候建议创业者先了解这个方向是否是你熟悉的领域,是否有相应的一些人脉及资源,能够对项目做支撑。

找到创业方向后,如何做项目?这时候建议创业者早期要抓住一个比较核心的点,进而深挖,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方向的调整,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势。

对于创业者来说,设计项目的商业模式也很重要。软硬件的团队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软件团队需要考虑项目的营收周期,硬件团队要考虑的更多,因为硬件研发的周期更长,营收点可能需要延长时间。所以建议创业者在市场中已有的模式的情况下去做一定的业务,重点提示创业者,关于营收必须做到多元化及分阶段,最好有短期、中期、长期三种营收做相互补充。

-2-

投资案例 创业建议

除了创业导师身份之外,叶小云自己以及团队也会投资一些项目。

针对投资典型案例叶小云举了两个案例,一个是计算机同学的例子,在17年有了创业的想法,但还没有找好一个具体的方向。而叶小云每到寒暑假就会带着一些创业团队,到地方走访、工厂调研,去找一些机会。这位同学就随同一起到了丹阳,发现了创业机会。

丹阳当时的眼镜镜片的检测还是比较原始的方法,靠人工来抽检瑕疵,是有很大风险的。国外检修一旦有问题,会整个货柜打回,这样的话损失会很重。这位同学认为可以借助视觉识别的技术来提升这一块的工作,所以在现场看完之后,就与眼镜厂的老板进行交谈,提出在流水线中可以通过智能识别,挑选出有杂质的部分。之后就开始了技术研发,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接触了志同道合的人,组建了团队,开始去工厂做适配等,通过这种软硬件结合,进行了逆向创新。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如果创业者有技术但没有找到一个点的时候,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反导向市场里找订单。

另一个案例是在18年的时候叶小云投了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团队,是因为它在自己的商业模里几个营收点做的比较典型。主要表现在它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的营收规划,且是一个重资产投入的项目,通过与国家部门,与高校研发一起来合作。一个好的团队,作用是很大的。叶小云说投资的时候大家经常会说:“一流的团队即使给它二流的方向,也能做出很大的动静来。”

创业除了要对自己的技术有把握以外,还得依托大环境。叶小云表示如果现在想创业的话,要考虑疫情影响及国际动态,目前不管是一线还是二线市场,其实都不太好,这种情况下建议“现金为王”。与投资人谈投资的时候,可能说目前的估值不是最理想的,但是项目得先活下来,拿到资金,把研发做好,团队稳住,这样以后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融资需要资金,在创业过程中,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但其实资金来源不止一种选择,特别是现在投资人出手可能也比较谨慎,除了正常的对外股权融资,也考虑银行的抵押或非抵押式的资金支持,包括地方政府的支持等方式。

最后叶小云鼓励大家多参加大赛,奖金是其中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可以让项目增加曝光量,可能会有预想不到的订单。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