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微讯网!

微讯网
当前所在位置:微讯网主页 > 财经 > 正文 >

魅族16过度营销 难掩魅族手机现状之尴尬

2020-08-14 04:01: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魅族的黄章,曾被看作似苹果的乔布斯,都是公司具有决策力的灵魂人物,然而不同之处在于黄章却没有乔布斯的慧眼,苹果现任CEO库克接替乔布斯后带领苹果蒸蒸日上,市值正一步步地逼近万亿。而黄章选择的白永祥和杨柘,前者因为坚持己见打造的魅族Pro7由于产品定位、售价等方面存在不妥造成的库存积压以及短期内迅速降价而被黄章追责,后者因与魅族员工之间存在的分歧成为了魅族最具争议的高管。

笔者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形容魅族这家公司,说的是"成也黄章,败也黄章",当黄章征战在一线的时候,于2014年打造出了当时的明星款产品——魅族MX4,这款产品的销量在当时远超同期的小米3,此后黄章"功成身退",将手机业务交给了手底下的人来打理。结果就是,魅族在2015年、2016年两年,销量一路下滑,到了2017年黄章宣布回归,又赶上了魅族Pro7等一系列的闹剧,试水之作魅族15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从黄章以及魅族公司近期对于魅族16的大肆宣传来看,魅族16或许是魅族手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

剧透频频 营销过度

魅族15系列发布后,黄章曾表示这只是他回归后的试水之作,魅族16才是其倾全力打造的产品。现在魅族16系列的发布会已经确认将于8月8日举办,然而截至目前除了该系列产品的定价我们还不得而知外,有关这款产品的外观以及配置几乎都可以了然于胸了。虽然现在的手机厂商对于产品的保密工作已经没有了以往的严苛,但是像魅族这样将旗舰产品如此开放式地剧透却也是不多见。

几乎是在两个月以前,黄章就开始在论坛对网友们提出的有关魅族16系列的疑问展开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式地回答。在进行了一来二去的你问我答之后,魅族16系列的卖点几乎完全呈现到了我们面前。黄章甚至还主动地放出了魅族16与小米8的真机对比照,从而进一步曝光了产品的外观设计,虽然对比图中魅族16的左右两侧边框较小米8要窄上一半左右,但是作为曾经的对手,现在的魅族已经不能和小米同日而语。

魅族16过度营销 难掩魅族手机现状之尴尬

IDC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小米第二季度出货量为3190万台,同比增长48.8%,增速全球第一。从榜单上可以看出,小米已坐稳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的位置。而魅族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榜单内,至于榜单内"Others"一栏的同比增长则出现了-18.5%的逆增长,可见被划分到其中的魅族的成绩也并不理想。再加上小米公司已于近期上市,魅族想要力挽狂澜的话,魅族16系列或许就是眼前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

除了黄章在社区里的频频剧透外,魅族手机官方也没闲着,上个月开始魅族给各路媒体发了一条"等快递"的短信,本以为即将到来的快递是魅族16系列发布会邀请函,但是到了收快递当天拿到的却又是一条"等快递"的消息,只不过这次是用手写的。而到了第三次快递送到手里时我们才见到了个真家伙——洗发水,直到第四次快递时各路媒体老师们才拿到了魅族16系列的正式邀请函,可以说前三次的快递都是为这最后一次快递做得预热,这样的举动在业内也是不多见。原先只是知道一些国际大片儿在上映前会有预告片前的先导预告,魅族这一次的邀请函前的预热邀请函也是让人涨姿势了。

数据失利 位置尴尬

魅族16过度营销 难掩魅族手机现状之尴尬

据赛诺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额来看,"贵到离谱"的Apple系列产品以1727亿人民币位列第一,即便是排在第二名的OPPO也要比Apple的销售额少了近1000亿人民币,可见Apple系列产品的吸金能力之强目前无人能出其左右。而魅族则以72亿元的成绩位列第八,比排在第七且在国内"大势已去"的三星在销售额上少了一半还多,比排在第九且资金链断裂的金立多了仅仅21亿元,至于与排在第六348亿元销售额的小米,魅族几乎是没有可比性的。

再从销售量来看,榜单前四名OPPO、vivo、Apple、华为都是3000+(万台)俱乐部的成员,荣耀、小米则处在2000+(万台)范畴,而排在第七的魅族在销售量上则呈现出了"腰斩"的状态,销售量仅为698万台,与前一名小米差了三倍以上的销售量。如果把华为、荣耀合并在一起的话,高达近6000万台的数量已经远远甩开了OPPO的数据,可见国内用户对于华为/荣耀的品牌还是比较认可的。

魅族16过度营销 难掩魅族手机现状之尴尬

据全球知名分析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包括荣耀)拿下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这是自2011年以来Q2最大的市场份额。OPPO份额为21%,vivo份额为20%,小米份额为14%,分列2-4位,四家品牌合计份额高达82%。留给"Others"的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18%,且于前四位同比呈现增长或保持不变的现象来看,"Others"出现了高达-51%的逆增长,魅族作为其中的一员,处境十分尴尬。

综合以上,手机品牌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以Apple为首的国际品牌,正受到来自国产四强品牌(华为、OPPO、vivo、小米)地强势进攻,虽然其目前可以凭借品牌影响力在产品销售额上高枕无忧,但是从产品销售量以及市场份额来看,其在国内的优势正在逐渐缩小。除Apple,即便是包括三星在内的其他国际品牌短时间内想在国内市场翻身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从国产四强华为(荣耀)、OPPO、vivo、小米的数据上来看,其所在梯队几乎占据了国内市场7-8成的份额,留给包括魅族在内的中小品牌的市场资源已经十分有限,更何况市场的整体销量还在下滑,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当国产四强的的数据上扬或保持不变时,整体数据的下滑就只能说明那些中小品牌正在逐渐缩水,而身在其中的魅族除了眼前魅族16这一颗救命稻草外,似乎也没有能够在短时间内"起死回生"的良药,所以魅族这次拼了命的营销,也是被市场逼出来的无奈之举吧。

推荐阅读:悦美女性网